Cirsl7

谢谢大家喜欢我的文章

记哪吒之魔童降世

    记哪吒之魔童降世.

    故事的起因说来甚是荒唐,故事却一直在一句话里打转。

    人心里的成见是一座大山。

    有无数个申公豹还在泥潭里挣扎,却只有一个哪吒。究竟是魔童临世,还是魔童伏世。

    幼识的哪吒,他是陈塘关李家的三公子,他有一个爱他的母亲,有一个恨他的父亲,他最好的玩伴是小龙女,他最大的对头是石矶。

    他剥过龙三太子的筋肉,搅乱过这东海的一摊水,他血肉归父归母,他魂归混沌,他是年少的英雄。

    再长大一点时我识得的哪吒,他被痛仰乐队当做队徽,寓意是不畏强权。

    可哪吒哪里,不畏强权了。

    记忆中得英雄,终于在我心里逐渐清晰,又模糊了。那个哪吒,他被天庭收归做了编制,他和曾经厌恶他的父亲被传为战神佳话,他越来越像个神仙,他甚至亲自去缉拿和他当初一样命由己不由天的孙悟空。

    英雄随着童年的消失也跟着离开了。

    直达再大一些,读了书,我又认识了真正的哪吒。

    原来他本来就是个神仙。

     故事中敖丙为求天界编制,生出许多事端,故事外,要这个编制,却是哪吒。

    金蝉子已成佛陀,仍旧下世取经,所谓的惩戒不过是仙佛两面,佛家要给他一个编制,一个光明正大,压的住仙界的编制。

    所以才有了万里长经,仙佛不合,不然和尚怎么会九度流沙河皆被沙僧吃掉,沙僧项上的骷髅圈,不知有多少个是金蝉子的。

    而哪吒,也是这般。

    鸿钧老祖造菩提,菩提生一,一生二,通天教主,太上,还有一位,元始天尊。

    这满天的神佛之所以寿与天齐,皆因封神一役夺取天地造化,然夺天地者,终将与天地同灭。

    圣人无后,然夺天地造化者妄有后,是以如来过后东来佛,东来为后。元始太上斗法两败俱伤,鸿钧不忍,菩提降生,是为老祖,菩提有后,是为悟空。

     元始坐下十二金仙,太乙为其一,灵珠子下凡,无非为佛家颜面,堪堪走这一遭。

    灵珠降世,一物生,必然万物枯。

     哪吒七岁,东海游玩,龙王为主,派夜叉查看,不由分辨,哪吒将夜叉打死,他说,该死的妖精,把我的乾坤圈都污了。

     龙王不知,又派敖丙,结果敖丙被他扒皮抽筋,生生送了性命,龙筋还被哪吒当做奖品炫耀给龙王看。龙王要告上天界。

     佛家是如何护短的。

     太乙说。

    “虽然哪咤无知,误纷敖丙这是天数。今教光虽是龙中之王,只是布雨兴云,  然上天垂象,,岂得推为不知!以此一小事干渎天庭,真是不谙事体!  ”

     为了佛家编制,生生将黑白颠倒,反成了龙王的不是,太乙当真是元始的好徒弟。

     龙王上了天界,刚抵南天门,便被太乙唆使的哪吒制住,他道。

     “你叫,你叫,我便打死你这老泥鳅也无甚大事!我不说,你也不知我是谁。吾非别人,,乃乾元山金光洞太乙真人弟子灵珠子是也,奉玉虚宫法牒,脱化陈塘关李门为子。因成汤合灭,周室当兴,姜子牙不久下山,,吾乃是破纣辅周先行官是也。偶因九湾河洗澡,你家人欺负我;是我一时性急,便打死他二命,也是小事。你就上本。我师父说来,就连你这老蠢物打都死了,也不妨事。”

     他从来都知道自己是灵珠转世,是以有恃无恐。

     石矶娘娘更惨,石矶不是妖,是为仙。

      孙策孙权之妹,孙尚香也。

      哪吒擅动震天箭,平白打死石矶坐下在外采药的碧云仙子,石矶找太乙要说法,太乙又是一句,此乃天命,暗骂石矶不懂事,石矶还无作为,太乙便合着哪吒将她生生打死。

     后来哪吒得势,更是将父亲李靖打得屁滚尿流。

     这便是哪吒的故事了。

     我反复读过很多遍,但我心里最喜欢的,还是我们这个时代里的哪吒。

     历史滚滚而来,千百年来正史为朝堂编纂,民间话本也因官方哲学变换。

     为了反商,周朝时的哪吒被树立的英雄伟岸,这个英勇的哪吒便被传了下来。

     每个时期的哪吒都带着那个时代的主旋律。

     而电影中的哪吒,他不和任何人一样。

     我终于看到了一个真正的父亲,故事终于没有再为了正化哪吒的英雄形象,将李靖丑化,电影里的李靖,他会说。“我与哪吒同进退!”

     他会说。“他是我儿,我愿代他死。”

     电影里的敖丙,不再被丑化成妖魔,他彬彬有礼,他怀着天下,同时,也背负了很多不得已。

     申公豹也不再是单一的形象,他会说出。“人心里的成见,是一座大山。”这种话,他从精练成仙,当中不知历了多少苦楚。

     敖丙执意要救下哪吒父母时,他也没有下狠手,只是讲事实,摆道理。

     而里面的太乙,看起来好像很德不配位。

    可是很少有人注意到,他在收复混元珠的时候,哪怕明知对方是魔物,也不下死手,三年前,因一壶酒坏了事,后面他就再也没喝过酒,看似不正经,其实他一直在默默的做着改变。

     故事中三个泪点。

     太乙要除掉哪吒的时候,殷氏 跳出来护住他。

     敖丙和哪吒初遇的时候,我却在想,早如将来,此时又何必两相望,不如不见,不如不见。

     最后天雷降劫,敖丙为救哪吒,擅入阵中,底下满是为哪吒担心的人,他的师傅,他的母亲,和父亲。

     而敖丙的父亲,那个也该关心他的人,却还被镇压在炼狱之中,孤注一掷,永无天日,没有人能想到,老龙王为了护住那颗怀有敖丙的龙蛋付出了多少。

     这是一个不再将书本人物脸谱化的作品,是以它能够给人留下很深的影响,也取得了很高的成就。

     一部作品的立意很重要,格局和整体也是跟着相辅相成。

     还有一个小小的彩蛋,龙王缠绕的柱子,应当是那个大名鼎鼎的定海神针。

     万幸没再人世不怜,也没再阴差阳错,生生错过。

评论

热度(38)